永仁县:擦亮“阳光新阶”品牌 凝聚新力量激发新活力

日期:2024-03-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委统战部 杨永祥点击:5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永仁县委统战部持续深化“阳光新阶”品牌引领,以深入开展 “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在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力上下功夫,推动全县彝绣产业发展,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依托实践创新基地赋能彝绣产业新升级。持续深化“阳光新阶”工作品牌,针对彝族刺绣协会会员在园区集中地特点,在阳光永仁彝绣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永仁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彝绣产业实践创新基地,依托实践创新基地,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永仁县刺绣技艺(盘金绣)专题培训班、永仁县手工技艺(文创布包制版设计)培训班等涵盖政治引领及技术提升的培训班共20余个班次,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将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学习教育基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提高能力素养,施展个人才华,为彝绣产业赋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新阶人士新活力。深入开展 “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他们与党同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活力。目前,永仁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彝绣产业实践创新基地已覆盖全县45户彝绣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家)、68户个体工商户、6个专业合作社,5个彝绣扶贫车间,91个彝绣工坊、绣娘2973人。2023年,永仁县彝绣产业实现产值4200万元,成为促农增收的又一新亮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实践创新基地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彰显。

注重活动质效推动新阶人士展现新作为。以丰富的活动内容鼓励引导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各类赛事,充分发挥好实践创新基地的组织功能,引导动员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加“云上赛装节”云赛装、云秀赛、中国永仁直苴赛装节抖音及视频投票挑战赛和“彝风绣韵·千里千寻”赛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暨非遗阳光市集等活动。积极参加“寻美·云南”和“寻美·楚雄”活动,共上报“寻美·云南”优秀视频作品3条;上报“寻美·楚雄”视频作品12条,文学类作品6篇,书画类作品33幅,选送上报的作品分别荣获摄影视频类、书法绘画类、文学作品类3个大赛类别的一等奖,讲好云岭新阶新力量的永仁故事。

永仁县彝族刺绣历史悠久,与千年赛装相生相伴、交相辉映,是“指尖的艺术、心灵的花朵”,永仁县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平台,积极展现统战作为,奋力推动全县彝绣产业加快发展,使彝族刺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的新增长点。